Title: 種類數的估計---鞅估計函數估計量

Other Titles: Estimating the Number of Species via Matingale Estimating Function

Keywords: 種類數;多項式;差異;樣本涵蓋率;均值為零之鞅;Number of classes;Multinomial;Heterogeneity;Sample coverage

Abstract: 本文主要在探討於種類機率(class probability)可能不等的多項式模式(multinomial model)下,如何估計母體種類數。它在實際上有許多應用,如:未觀測到之動物種類數之估計、某作者字彙數之估計、某朝代錢幣種類數之估計及軟體之錯誤數目之估計等。母體種類數的估計在生物學的應用上是一個古典的問題。Bunge&Fitzpatrick(1993)回顧關於這個問題的不同模式和不同方法,他們也收集了這個題目的相關參考論文超過550篇。本文主要討論最一般的多項式模式:考慮一個母體,其由N個未知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