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專校院通識音樂教育實施模式之探討-輔英科技大學之個案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General Music Education in th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of Technology-a Case of Fooyin University

Keywords: 技專校院;通識教育;音樂課程;人文;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of technology;general education;music curriculum;humanity

Abstract: 音樂對人類的價值可經由不同的層面來展現,雖然很少被提及,但一般均能清楚地感受到其對人類的重要性;然而卻也因為其展現的範圍過於廣泛,反而容易被忽略了。事實上人類的生活幾乎無法離開音樂;而音樂雖然重要,卻並不表示音樂教育在學校就會受到重視。長久以來,受到傳統社會價值和升學主義之影響,台灣各級學校的音樂教育在教學生態中,一直是被忽略的一環;尤其是技專校院音樂教育的實施,無論在師資、課程設計與教材、教學設備和環境方面,更是存在許多的困難度。本研究乃探討和分析輔英科技大學通識音樂教育實施之模式,包括音樂相關通識課程、活動、教材、圖書、教學軟體、設備和環境等,除了自我檢視其實施之成效及提出改進之策略外,期望能分享其施行之經驗,做為其它技專院校設計和實施通識音樂教育課程的參考。更期盼藉由充分設計的通識音樂課程、環境、設施和相關活動,能夠提昇技專院校學生美育品質及精神生活,並引導音樂進入其生活領域,達到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