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牛樟芝不同極性區分保肝機能性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Antrodia camphorata on Hepatic Drug-Metabolism and Antioxidation Functionon

Keywords: 牛樟芝;解毒活性;抗氧化活性;Antrodia camphorata;drug metabolism;antioxidation

Abstract: 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 niu-chang-chih)又稱樟芝或牛樟菇,為本省特有種真菌。目前民間認為牛樟芝具有解毒、抗癌及止癢作用,為一本土性非常具有經濟效益的保健食品材料。文獻指出樟芝菌絲體熱水與甲醇萃取物具毒殺肝腫瘤細胞株—HepG2、Hep J2、Hep J5—之作用,也有研究指出樟芝菌絲體發酵濾液水萃物與乙酸乙酯萃取物具有清除DPPH自由基與抑制脂質過氧化能力。然而,諸多有關樟芝醫療保健效用仍缺乏營養、藥物及毒理等基礎研究加以驗證,比如,樟芝功能性與安全性之評估方面,即亟待進一步以營養毒理之角度探討其分子作用機制。因此本研究以牛樟芝的解毒效應為研究重點,探討牛樟芝對肝臟解毒功能的影響,同時也對牛樟芝是否提升肝臟抗氧化力進行分析。計畫中擬利用不同極性之溶劑(包括水、甲醇、正己烷與乙酸乙酯等)萃取牛樟芝菌絲體發酵液,再以冷凍乾燥方式取得不同溶劑萃取物為樣品,分別有20與100 mg/kg bw兩種劑量,並以菌絲體培養液為控制組,分別灌食大鼠,每組八隻,每週慣食四次,七週後犧牲,製備肝臟樣本,進行下列分析:(一)抗氧化酵素活性:包括麩甘氨酸過氧化脢(glutathione peroxidase)、麩甘氨酸還原脢(glutathione reductase)與麩甘氨酸硫轉移脢(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GST)及超氧化物岐化脢(superoxide dismutase);(二)分析肝臟中麩甘氨酸(glutathione)含量;(三)比較牛樟芝菌絲體發酵液之不同萃取液灌食後是否影響肝臟均質液在FeCl2或tert-butyl hydroperoxide誘發下的肝脂質過氧化傷害(TBARS);(四)解毒酵素活性:包括GST、7-ethoxyresorufin O-deethylase、7-pentoxylresorufin O-dealkylase、N-nitrosodimethylamine demethylase、erythromycin demethylase;(五)利用西方墨漬法(Western blot)分析肝臟GST isoenzymes與cytochrome P450 1A1、2B1、2E1、3A1等解毒酵素蛋白表現。藉由本實驗將有助於瞭解牛樟芝菌絲體發酵液對體內抗氧化及肝臟解毒系統的影響,此證據或可回答牛樟芝所以具有保肝並改善解毒功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