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對脂多醣誘發巨噬細胞發炎反應之調控作用

Other Titles: Regulation of Gynura bicolor (Roxb.) Ether Extracts on Inflammatory Reactions in Macrophages Induced by Lipopolysaccharide

Keywords: 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可誘導一氧化氮合成;環氧化-2;脂多醣;巨噬細胞

Abstract: 過度或不正常之發炎反應(inflammatory reaction)可能導致組織細胞之壞死或造成多種疾病之發生。若能利用日常飲食之活性成分抑制或降低因發炎反應所造成之不適與疾病,將可使一般或特殊生理狀態之人們獲得良好之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況。因此,本研究計畫擬採用紅鳳菜(Gynura bicolor (Roxb.))之乙醚萃取物為實驗材料,以巨噬細胞(RAW 264.7)之培養配合以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 LPS)誘發細胞發炎反應為實驗模式,探討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對巨噬細胞在LPS 誘發發炎反應之影響及其調控機轉。在本計畫之實驗內容,包括:以減壓濃縮與冷凍乾燥進行紅鳳菜乙醚萃取物之製備以作為實驗材料,利用MTT assay 分析細胞之生存力,以瞭解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對巨噬細胞在有/無LPS 誘發發炎狀況下生存力之影響;利用免疫酵素分析儀(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reader, ELISA reader)分析細胞中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與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2, PGE2)之含量,以瞭解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對巨噬細胞在LPS 誘發發炎之條件下NO 與PGE2 之含量變化,作為發炎程度之指標;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分析之上述情況下NF-kB、IkB、AP-1 等轉錄調控因子與可誘導一氧化氮合成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ease, iNOS)與環氧化-2(cyclooxygenase-2, COX-2)蛋白質含量之變化;並以RT-PCR 分析iNOS 與COX-2 之mRNA 含量之變化。利用膠體電泳遲滯分析(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shift assay, EMSA),瞭解NF-kB 與AP-1 在調控iNOS 與COX-2 基因表現時與DNA 結合之狀況。冀望藉由本計畫之完成有助於瞭解紅鳳菜乙醚萃取物對於脂多醣所誘發之發炎反應中對於NO 與PGE2 之生成之影響,是否經由調節NK-kB 與AP-1 之活化,進而調控此二轉錄調控因子與iNOS 與COX-2 表現之訊息調控路徑。同時亦希望此一實驗結果可作為將來進一步進行相關動物實驗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