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車前屬植物及其相關成分之抗癌、抗病毒及免疫調節活性之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F THE EXTRACTS OF PLANTAGO GENUS AND RELATED PURE COMPOUNDS FOR ANTICANCER、ANTIVIRAL AND IMMUNOMODULATORY ACTIVITIES

Keywords: 車前屬植物;抗癌;抗病毒;免疫調節

Abstract: 車前草(Plantago asiatica L.)及大車前草(Plantago major L.),是中國傳統民間藥用植物,在台灣被使用在預防乳癌、治療結膜炎及肝癌已數百年之久。然而,對此兩種植物的抗癌及抗病毒的機轉仍然不清楚。在本研究中擬以水抽大車前草、車前草及其所含6類12種相關成分,用來評估對各種疹病毒、腺病毒、血癌及固形癌細胞的影響。結果顯示在各種生物活性分析中車前草及大車前草的萃取物、baicalin和linalool具有最多生物活性:毒殺HeLa時linalool的IC50為0.37μg/ml,而linalool 、chlorogenic acid及caffeic acid的SI值 分別為5621、300.6及726.9。chlorogenic acid及caffeic acid抑制ADV-11及ADV-3的ED50分別為13.29及14.16μg/ml。所有測試的成分,只有luteolin沒有促進免疫活性,其餘成分均可以增進週邊血液單核細胞(PBMC)的DNA合成和分泌IFN-γ;尤其是triterpenoids的oleanolic acid在20μg/ml及ursolic acid 40μg/ml時,可分別誘導258 pg/ml及203 pg/ml的IFN-γ產生。本論文研究結果顯示,大車前草、車前草及其相關活性成分,確實具有廣效性抗血癌、抗固形癌、抗病毒及影響細胞性免疫功能的活性,且相當具有被應用來治療病毒感染和癌症的潛力,未來應深入的研究其作用機轉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