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觀賞花卉-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百合

Abstract: 台灣花卉產業發展蓬勃,唯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區,常因低溫不足無法順利自然誘導某些花卉進行春化作用,誘發開花。因此業者常在夏季時將植株移到高冷地進行春化處理再移植平地、以冷房低溫催花方式、或由國外進口已低溫處理的種球。但常因處理低溫不夠或太過、運輸過程造成損傷、操作不便等,增加苗木成本及勞力,部份花卉也因此無法順利在台灣進行種植與拓展。 ??? 本研究團隊擬訂「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觀賞花卉」之群體計畫,先以低溫須求量較大的春石斛蘭、蝴蝶蘭、百合等台灣產業重要之品系為基因轉殖標的作物。其總研究目標為:1.以基因轉殖技術創新出依生長階段調控植株春化作用的技術,開發出花期一致、節省成本、高品質之春石斛蘭、蝴蝶蘭、百合等花卉;2.促進台灣花卉產業技術升級,強化花卉產業國際市場,提升春石斛蘭、蝴蝶蘭、百合等花卉的產品價值。本研究團隊採分工選殖及構築轉殖載體的方式,將SOC1、FT、VRN1、DnAGL19、VRN3、VIN3等基因構築成大量表現 (CaMV35S啟動子)、組織特異表現 (AP1啟動子)及化學藥劑(alc基因酒精誘導表現系統)之轉殖載體,以單獨或混合不同載體轉殖到標的作物,預期獲得不需低溫處理可調控開花之花卉。 ??? 研究團隊之工作項目如下:1. 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春石斛蘭:擬選殖及構築DnAGL19及VRN1基因之轉殖載體,並單獨或兩兩混合上述六種基因轉殖到春石斛蘭(曾夢蛟-興大園藝系);2.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蝴蝶蘭:擬選殖及構築SOC1、FT基因之轉殖載體,並單獨或兩兩混合上述六種基因轉殖到蝴蝶蘭 (陳良築-興大分生所);3. 創新與開發春化基因轉殖之百合:擬選殖及構築VRN3、VIN3基因之轉殖載體,並單獨或兩兩混合上述六種基因轉殖到百合 (李佩芳-輔英生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