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解式教學法之應用: 以輔英科技大學桌球選修課教學為例

Keywords: 傳統式教學;學習技能;課程滿意?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應用?解式球?教學於大學選修桌球課學生之客觀技能與體育態?影響之分析。在研究方法上,以輔英科技大學101學??選修桌球課程共161位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用隨機抽樣方式將選修班級分為?解式教學組(實驗組,?班共78人)及傳統式教學組(對照組,?班共83人)。經獨?樣本t檢定後,本研究發現,?組學生?與課程教學前後之學習技能,皆顯示出教學後之學習技能顯著高於教學前之學習技能。在教學後測之比較方面,?解式球?教學法(實驗組)之學習技能顯著高於傳統式教學法之學習技能(對照組)。至於課程滿意?方面,?組學生則並沒有因?與?同教學法而有顯著差?。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解式球?教學法之教學效果較傳統式教學法為佳,因此建議體育課程設計能多採用此教學法。另外,體育師資培育亦希望能將?解式球?教學法納入成為正式之教學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