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系統分析探討養豬事業廢棄物再生能源產出之最佳化經營模式

Other Titles: To Optimize Biogas Production of Livestock Manures via System Analysis

Keywords: 沼氣;地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畜牧

Abstract: 台灣是一個能源十分缺乏的國家,為了穩定能源的供應,我國必須採取能源多元化政策。以厭氧發酵將畜牧廢棄物轉換成為沼氣,不僅有助於減少污染的排放,也可以提供一個永續的能源,在80 年代,政府曾經推動了許多沼氣回收的政策,但皆面臨失敗的命運,主要的原因是當初的政策缺乏實質的誘因,本質上,台灣的畜牧業是分散式且小規模經營,大部分的養豬規模小於500 頭,如此不僅產氣效益低,畜牧戶也缺乏資金去維護一個高效率的厭氧發酵槽,如今,集中式的厭氧發酵產氣方式已經在許多高所得的國家被廣為研究,事實上,在歐洲及北美已經有許多大型的集中式動物廢棄物發酵槽在運轉中,在瑞典、荷蘭及德國更是將如此的產氣系統視為前景看好的投資標的,然而,台灣畢竟跟歐洲國家的國情有相當的差異,不僅是農業組織的經營模式不一樣,其他像能源政策、環境政策及能源利用模式也都不同,有鑑於此,本計畫將探討如何在台灣構築一個有效率的經營模式,它可以讓動物廢棄物高效率地轉化成沼氣,同時又能夠有效地管理廢水污染、溫室氣體等環境問題,此外,台灣民眾的接受度也是本計畫的研究重點,為了要達成這樣的研究目標,本計畫將開發一個可分析高雄縣養豬業沼氣產量潛力的地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