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製備重質非水相奈米金屬顆粒懸浮液及其在多孔介質中傳輸特性之研究

Other Titles: Preparation of Dense Non-Aqueous Nano-Scale Metal Suspension and the Investigation of Its Transport Behavior in Porous Media

Keywords: 重質非水相液體;奈米金屬顆粒;含氯有機污染物;多孔介質;傳輸宿命;dense nonaqueous phase liquid;nanoscale zero-valent iron;chlorinatedhydrocarbons;porous media;transport and fate

Abstract: 含氯有機物釋放到地下水多孔介質中易形成比水重非水相液體(Dense Nonaqueous Phase Liquid, DNAPL),其性質特殊與一般溶解性污染物之行為大不相同。DNAPL 會受到重力和毛細壓力影響逐漸往下層移動,其中一部份會受毛細壓力作用而停留形成殘餘相 DNAPL。當污染物進入含水層,附近之地下水會因污染物溶於水中而形成溶解相DNAPL,當移動到無法穿透之地層時,則形成一DNAPL 蓄積池,造成處理困難。以奈米金屬顆粒處理DNAPL 污染物,是近幾年所開發的新穎技術,其中尤以使用奈米零價鐵或是複合奈米鐵顆粒處理含氯有機物,有相當多研究成果發表。本研究團隊在最近兩年的研究計畫當中,也成功開發界面活性劑穩定化之奈米零價鐵,並研究精確控制奈米顆粒在地下水體中傳輸的方法。不過這些應用著重在處理溶解相DNAPL,對於主要污染源的殘餘相或蓄積池的 DNAPL,則尚無法有效處理應用。有鑑於此,本計畫構想模擬比水重非水相液體特性,製備具有類似傳輸性質的奈米金屬懸浮液,藉由佈放該懸浮液,追蹤DNAPL 傳輸軌跡,增加接觸DNAPL 機會,並進而處理DNAPL。本研究為二年計畫,第一年為「製備重質非水相奈米顆粒懸浮液之研究」:考慮DNAPL 比重、表面張力、飽和度、分配特性、溶解度、揮發性等性質,研究製備包覆奈米鐵顆粒之水/油/水雙重乳化劑,以及以奈米鐵顆粒作為穩定劑之油/水 Pickering 乳化劑,並比較兩者傳輸特性以及對DNAPL 的處理效果,同時以所製備重質非水相懸浮液佈放於砂箱中,觀察傳輸的現象。第二年為「重質非水相奈米顆粒懸浮液之傳輸特性驗證」:設計佈放重質非水相懸浮液的方法,建立傳輸宿命模式,並以砂箱試驗結果加以驗證。研究中仍將進行現地注入及監測模場,由現場實測數據,評估處理效率,同時收集參數校正處理劑傳輸模式與驗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