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CF4與乙型卡特林因子調控去毒蛋白MDR1, UGT1A1與OATP2在肝癌組織細胞中表現之研究以及在臨床診斷治療之應用

Other Titles: TCF4 and Β-Catenin Regulate the Expression of Detoxification Protein MDR1, UGT1A1 and OATP2 in Liver Cancer Tissues and Application for Clinical Diagnosis and Therapy

Abstract: 目前已知T 細胞轉錄因子,乙型卡特林因子與動物的發育以及它的不正常而導致癌症形成有很大的關係。目前相信T 細胞轉錄因子與乙型卡特林因子形成複合體而持續轉錄活化下游致癌基因是導致大腸癌的重要生化機制。現在許多學者認為基因的變異與肝癌的危險非常相關,其中對致癌物質的代謝能力研究尤其被探討。最近令人興奮的是,本實驗室發現在肝癌細胞株中UGT1A1 TATA box 區有許多新的變異被發現。為了要對於人類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 基因的變異對於肝癌形成所伴演之角色有更深入的瞭解,我們將研究各種不同分化程度的肝癌細胞株以及肝癌組織中T細胞轉錄因子是否有微星粒序列不穩定現象以及乙型卡特林因子,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基因之變異情形。因此,本研究計畫的目標是要去瞭解變異的TCF-4,乙型卡特林如何去調控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的分子機轉,為了要完成目標,我們計畫利用分子生物以及生化方法的策略。第一,利用PCR 以及直接定序實驗來分析 TCF-4 基因以及乙型卡特林因子,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在肝癌細胞與組織中的變異情形。第二,利用生化方法去研究變異的TCF-4,乙型卡特林如何去調控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的分子機轉。第三,操作西方墨點法以及免疫組織化學實驗來分析變異的TCF-4,乙型卡特林,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在肝癌組織中表現差異情形。第四,研究變異的TCF-4 以及乙型卡特林分子如何去調控下游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基因進而控制癌症之演變。最後,確認分析TCF-4 微星粒序列不穩定現象以及乙型卡特林因子基因之變異情形和去毒蛋白MDR1, UGT1A1和OATP2的差異表現是否可以當作在臨床上各種不同分化程度之肝癌腫瘤的分子標記和評估是否能夠有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