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uprenorphine 酵素免疫分析各套裝試劑特性的探討及其檢測數據與GC-MS間閾值的相關性

Other Titles: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of Buprenorphine Immunoassays and Correlation of Buprenorphine Concentration as Determined by ELISA and GC/MS

Keywords: Buprenorphine;酵素免疫分析法;Buprenorphine;ELISA

Abstract: 近年來,buprenorphine已成為嗎啡毒癮者替代療法的藥物。buprenorphine於肝臟代謝成norbuprenorphine,二者並於肝臟內與glucuronic acid 結合代謝成糖基化物(buprenorphine-glucuronide、norbuprenorphine- -glucuronide),且於尿液中排出。國內外實務與研究人士在此藥物的分析亦做過不少報導。已有多家酵素免疫套裝試劑公司推出針對buprenorphine與 norbuprenorphine檢測的產品。本研究最主要即是確立各套裝試劑之酵素免疫分析法的檢驗特性- buprenorphine之代謝物與相似構造物質(如 morphine等)之交叉反應性(cross reactivity)、特異性(specificity)、線性範圍(linear range)、最低檢測值(limit of detection)與靈敏度(sensitivity)。待確定結果後,並與第二階段GC-MS 確認檢測所得藥量建立其關連性(相對閾值)。此關連性被確定後,酵素免疫分析法才能與 GC-MS 之檢驗建立一有效的二段檢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