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TAT3-MAPK之訊息傳遞在乳癌所扮演之角色

Other Titles: The Role of STAT3-MAPK Signaling in Breast Cancer

Abstract: 根據衛生署2006年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乳癌已快速地躍居台灣婦女好發性癌症的第一位。然而,臺灣的乳癌族群仍舊較西方的乳癌族群具有相對較低的發生率以及早發的年齡,這些差異不僅暗示臺灣乳癌的發生可能不同於西方乳癌,也間接的揭示搜尋台灣乳癌特異性的生物標記並探討其可能參與之致癌機轉的重要性。 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是一群包括STAT1,2,3,4,5A,5B 及6 在內的轉錄活化因子家族。其中,STAT3經常被認定是一個潛在性的致癌基因。為了探索STAT3 訊息傳遞是否參與臺灣乳癌的發展,我們在先前的研究中已證實乳癌組織p-ser727-STAT3有表現量顯著增加的現象,並且其表現量與腫瘤分期、腫瘤大小以及陰性的雌激素接受體 (ER)表現呈正相關 (Int J Cancer. 2006;118:2943-7.)。此外,p-ser727-STAT3與活化型MAPK (p42/p44)在乳癌組織上的表現量互為正相關;並且,ER特異性的siRNA可在降低ER表現的同時促使p-ser727-STAT3與活化型MAPK (p42/p44)表現的增加。 Dual specificity phosphatases (DSPs)是一群利用去磷酸化作用控制MAPK活性的蛋白質去磷酸化.家族。此外,研究亦顯示雌激素可能參與部份DSP家族成員的調控。雖然DSPs在乳癌的角色卻仍未被界定,我們推論DSP家族很可能是p-ser727-STAT3-MAPK訊息傳遞以及ER之間的關鍵調節因子。因此,我們將繼續評估DSP家族與STAT3-MAPK訊息傳遞路徑在乳癌發生或預後上可能具有的臨床意義,並以不同基因背景的乳癌細胞株探討其可能隱含的機轉。希望藉由本計劃的完成,可以進一步的提供我們對乳癌生成的瞭解,並提供臨床醫師在決定個別乳癌患者的治療上更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