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thadone免疫分析套裝試劑之特性的探討及其檢測數據與GC-MS間閾值的相關性

Other Titles: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of Methadone Immunoassays and Correlation of Methadone Concentration as Determined by IAs and GC-MS

Keywords: 美沙冬鹽酸鹽;免疫分析法;氣相質譜技術;methadone;Immunoassays;GC-MS

Abstract: 衛生署於 "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畫之鴉片類物質成癮替代療法作業基準" 已明定替代療法藥物以丁基原啡因鹽酸鹽(buprenorphine HCl)及美沙冬鹽酸鹽 (methadone HCl)為主。替代療法使用 methadone 已是海洛因成癮患者的有效療法,許多長期海洛因的吸食者,能透過此替代療法而成功獲得治療。口服 methadone 後於肝臟經酵素(cytochrome P450 3A4)代謝先形成 EDDP (2-ethylidene-1,5-dimethyl-3,3-diphenylpyrrolidine), EDDP 再經甲基化而形成 EMDP (2-ethyl-5-methyl-3,3-diphenylpyrroline), methadone 與 EDDP 於尿液中排出。已有多家 EIA 套裝試劑公司(如 Microgenics 等)推出針對 methadone 與 EDDP 檢測的套裝試劑。本研究主要延續 96 年度 Buprenorphine 檢測計畫(DOH96-NNB-1006),其目的是確定 methadone 各套裝試劑分析法的檢驗特性-EIA 各套裝試劑之線性範圍(linear range)、methadone 之代謝物與其相似構造物質(如 LAAM)等之交叉反應性(cross reactivity)、最低檢測值(limit of detection)、特異性(specificity)、與靈敏度(sensitivity)。待此初步檢驗確定結果後,再與第二階段 GC-MS 確認檢測所得之藥量值建立其關連性(correlation),則可建立其相對閾值。此關連性被確定後,酵素免疫分析法才能與 GC-MS 之確認檢驗建立一有效的二段檢驗流程。整合此二階段的計畫後,替代療法的檢測將可完整提供醫師為毒癮患者之替代療程有更完整的醫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