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口腔液 (Oral Fluid) 於 Methadone ";替代療法";過程中藥物檢測及療效評估檢體之研究

Other Titles: Oral Fluid as Compliance/Deterrence Testing and Pharmacokinetics/ Pharmacogenetics Study Specimen in Methadone ";Substitution Therapy";Program

Keywords: 替代療法;美沙冬;海洛因;口腔液;血液;檢體採集;藥物動力學;藥物基因學;harm reduction;methadone;heroin;oral fluid;blood;specimen collection;pharmacokinetics;pharmacogenetics

Abstract: 在推動 "替代療法" 政策下,美沙冬 (methadone) 已在國內廣受採用來 "治療" 海洛因 (heroin) 毒癮者。為了使實驗室更方便被應用於(並發揮其)消極性與建設性的檢測功能,本計畫將致力於以口腔液 (oral fluid) 為檢體方法的探討,並將口腔液與血液中美沙冬及其代謝物濃度的相對性做比較,探討其間是否存有可換算的關係。口腔液(或血液)中美沙冬及其代謝物檢測結果並將應用於治療過程中藥物動力學 (pharmacokinetics) 與藥物基因學 (pharmacogenetics) 的研究。本計畫的執行將包括下列探索項目:口腔液檢體採集、處理、與分析;口腔液與血液中美沙冬及代謝物濃度的相關性;美沙冬劑量與血液中濃度及受療人中輟率的關係性;及異象關係個案受療人基因上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