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藥師介入長照機構之藥事照護

Other Titles: Pharmaceutical care practice intervention by pharmacists in the long term care facilities

Keywords: 藥事照護;藥師;長照機構;pharmaceutical care;pharmacist;long turm care facility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之目標為提升長照機構住民之藥事照護,藥師以其專藥的藥學知識,進行以機構內住民為導向的用藥安全服務。為朝此目標邁進,本研究團隊的研究目的為: (1) 探討長照機構住民之藥事照護評估模式 (2)評估長照機構住民的用藥現況 (3)藥師介入長照機構進行藥事照護 (4)測試藥事照護方案於長照機構住民之應用成效 (5)評估經濟效益。本研究將藉在高屏地區10個長照機構,選約150~200 位的住民,由經過藥事照護培訓的藥師進行每個月訪視一次,每一位住民被訪視30 分鐘,持續六個月。在研究期間,所有的研究對象將接受一次前測及二次後測,間隔3 個月。計畫成果之評估在藥師介入前、後之成效評估,包含經濟評估。SPSS 統計分析軟體 11.0 版將用於研究結果之分析。在量性資料方面,將以描述性統計(如頻率、百分比、平均質及標準差)和推論性統計(如,逐步迴歸、獨立樣本t 檢定、相依樣本t 檢定、皮爾森卡方檢定)檢驗之。此研究之結果將有助於長照機構住民用藥問題及需求之確認提供政府行政單位施政於安全用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