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心外按壓速率對於心肺復甦術胸壓操作表現之影響

Other Titles: Effect of Different Compression Rate on the Performance of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Abstract: 心肺復甦術牽涉到複雜的心理性肌肉運動技術操作。實施心肺復甦術,尤其是胸部按壓,是一件費力的動作。從胸壓本身實施時的技術與效率考量,不同的按壓速率與施救者之間的互動,會影響胸壓操作的品質。由於胸壓時最理想狀況只能使病患獲得正常之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心輸出量,因此建立理想的施救者心肺復甦術操作模式將會影響病患心臟停止後初步急救的成效。近年來,持續胸外按壓已經成為實務發展或研究的要項,許多臨床及動物研究顯示,連續胸外按壓可以改善到院前心臟停止病患的急救成效。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越快速之心外按壓或可增進心肺復甦術之效率。在許多研究的數據上也顯示,在實際臨床的操作時,心外按壓的速率常可達到每分鐘110 次以上,比現行建議的每分鐘100 次為多。本計劃將藉由分析施救者操作連續心外按壓心肺復甦術時之各種參數,來了解整個心肺復甦術動作表現之關係模式,包括:分析施救者實施心肺復甦術時之時間空間參數、分析施救者實施心肺復甦術時之運動學與動力學、重心變化參數。並參考急救假人之胸壓評量(包括:平均工作循環,平均下壓/上提之比例,無錯誤之按壓,不完全放鬆之紀錄等),建立起於不同胸壓速率策略下實施心肺復甦術操作的急救行為模式並比較其操作模式的差異處,進而找出其對急救流程的影響,並可根據操作行為模式之差異,以期改進心肺復甦術的訓練及實際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