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學習者之健康學習經驗、健康識讀、自我照顧能力和健康狀況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高齡學習者;健康學習經驗;健康識讀;自我照顧能力;健康狀況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高齡學習者之健康識讀與健康學習經驗、自我照顧能力及健康狀況間之關係。研究目的有五:一、瞭解高齡學習者健康識讀、健康學習經驗、自我照顧能力及健康狀況之現況。二、分析不同個人背景的高齡學習者在健康識讀、健康學習經驗、自我照顧能力及健康狀況之差異。三、探討高齡學習者健康學習經驗與健康識讀、健康學習經驗與自我照顧能力、健康識讀與自我照顧能力、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狀況之關係。四、建構高齡學習者之健康學習經驗、健康識讀、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狀況之關係模式。五、歸納研究發現,提出結論與建議供高齡者健康照護研究與實務之參考。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收集資料,以高雄市社區型長青學苑年滿55歲之高齡學習者為研究對象,回收有效問卷366份,有效回收率為73.2%。主要研究工具有四:包括健康識讀量表、健康學習經驗量表、自我照顧能力量表以及健康狀況量表。回收資料以SPSS15.0 for Windows 以及 LISREL 8.8 兩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包括項目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次數分配、平均數、標準差、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逐步迴歸分析以及結構方程模式等。本研究得到以下結論:一、高齡學習者之健康識讀以互動性最佳,批判性與功能性需再促進。二、高齡學習者之健康學習經驗以來自親友與專業人員最多。三、高齡學習者自我照顧能力以『自我價值感』最高。四、高齡學習者之健康狀況良好,以生理健康最佳。五、年齡越低、教育程度越高之高齡學習者健康學習經驗越頻繁。六、年齡低、教育程度高之高齡學習者健康識讀較好。七、教育程度高之高齡學習者有較好之自我照顧能力。八、已婚與配偶同住、職業專業程度高之高齡學習者健康狀況較好。九、高齡學習者之健康學習經驗、健康識讀、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狀況兩兩正相關。十、高齡學習者之健康學習經驗、健康識讀、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狀況四者具結構性關係。根據以上結論,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議:壹、對高齡學習者方面一、對於不明來源或不可靠之健康資訊,應向專業人員求證。二、把握與醫護專業人員溝通之權利。三、主動接觸健康學習資訊來源。貳、對高齡學習者教師與高齡學習機構一、開發適合低教育程度高齡者之健康學習資源。二、高齡者健康課程應考量學習需求與特性並兼具生活化與實作性。三、規劃結合識字與健康議題之課程。參、對健康專業人員一、高齡者健康教育教材之編制應考量教育程度與老化限制。二、健康專業人員應能根據高齡者不同教育程度與其進行溝通。肆、對未來研究方面一、繼續驗證本研究所發展出之結構性關係。二、將研究對象擴及其他未參與社區課程學習之高齡者。三、繼續修訂本研究之量表與進一步驗證在其他群體之適用性。四、發展本土性健康識讀測驗工具並建立全國性常模。五、運用質性研究深入瞭解高齡者之健康識讀與自我照顧行為。六、研發適合高齡者健康學習之書面教材、電視節目與課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