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車埕聚落之構成與振昌林廠設置關係之初探

Keywords: 聚落;產業;林業;Settlement;Industry;Foresty

Abstract: 本研究是一篇有關於生產模式與實質環境形式構成的研究,針對一個因應產業發展而形成的聚落,在台灣經濟發展的脈落當中,其聚落內產業模式的興衰發展與改變的過程為何?其實質環境形式如何因應著改變?又在一個主導性產業發展的年代中,在共時性的結構下,其產業的生產模式如何影響聚落實質形式的構成。透過筆者田野調查訪談與實地測繪所彙集之資料與圖面分析,本研究發現:車埕村在日據形成初期,乃是一個以「交通運輸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聚落直到戰後50,60年代逐漸變成一個以「林業」為主導的產業聚落。在這種產業重心移轉的過程當中,可對應到聚落外部的社會經濟涵構,如何影響並扮演實質環境變遷的重要角色。而針對著60年代林業產業發展的重要年代作檢視,可發現在一個因應林業產業結構所形成的實質環境形式,是如何受到聚落內經由歷時性所累積下來之既有實質環境形式的限制,與產業本身之理想生產模式所主導及調整,進而落實到構成聚落的實質環境形式之主體,兼併其他形式構成因子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