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孕婦女於接受體外受精與胚胎植入之治療期間的壓力經驗

Other Titles: The Stress Experience of Infertility Women in IVF-ET Therapy:A Phenomenological Study

Keywords: 家庭系統理論;家庭壓力理論;現象學研究法;不孕婦女;試管嬰兒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要了解不孕婦女於接受體外受精與胚胎植入之治療期間,其壓力經驗的本質。本研究乃基於家庭系統理論(Montgomery&Fewer,1988)與家庭壓力理論(Boss,1988),並應用Colaizzi(1978)的現象學研究法進行研究。研究對象為台北某一級教學醫院正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不孕婦女,採立意取樣,樣本數則決定於資料足以滿足所需,經分析10位個案後,即沒有新的主題發現。研究者本人為資料收集者,資料收集包括:(1)個案與其家庭的一般資料及家系圖。(2)半結構式的會談指引;訪談時間約30-60分鐘,採面對面錄音訪談,再經由謄寫將原始資料逐字記錄下來,以做分析。其研究嚴謹度之控制,採交互資料分析信度、內容效度與結構效度之審核。經Colaizzi(1978)的現象學研究步驟分析資料,結果發現不孕婦女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壓力經驗,涵蓋了個人心理、與先生的共同參與及家人支持等三個層面,其共包含了七個主題:(一)渴望擁有小孩的意念。(二)不孕的心境感受。(三)付出所有努力希望能懷孕成功。(四)自我掌握性低的不確定感。(五)釐清現況之需求。(六)夫妻共同參與的經驗。(七)家人的協助與關心。本研究結果可使護理人員更深入其境地體會其感受與需求,提供同感的心理支持,並且加強治療的解說與諮詢,以增進不孕婦女對治療的認知與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