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纖維質的添加對煉製品品質之影響

Other Titles: Effect of the Addition of Dietary Fiber on the Quality of Surimi-Base Product.

Keywords: 魚漿;纖維素;洋菜;品質;Surimi;Cellulose;Agar;Quality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以不同比例之纖維素與洋菜取代澱粉添加於煉製品中,與只添加澱粉之對照組比較其在4.degree.C冷藏及-20.degree.C凍藏之總生菌數、滲出液及揮發性鹽基態氮之變化,並分析製品之膠強度、色度及試管內蛋白質消化率,以評估製品之品質及營養價值。在冷藏試驗中,添加大於2%纖維素組會產生較高的滲出液量,而添加纖維質之各組,總生菌數在冷藏12天以後逐漸增加,官能評分也在10天之後就產生不被接受之臭味。在凍藏試驗中,各組之微生物生長均被抑制,但添加纖維質之各組有較高之滲出液量。添加2-3%纖維素組可提高煉製品的膠強度及白度,添加1%纖維素及1-2%洋菜組別與對照組之差別不大。添加纖維質之各組均降低製品之試管內蛋白質消化率。顯示添加少量纖維質於煉製品中對製品品質的影響不大,但可減少能量之攝取,具有健康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