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Jun和c-Fos在薑黃素所引發的細胞毒性所扮演的角色探討

Other Titles: The Investigation for the Roles of c-Jun and c-Fos in Curcumin-Induced Cytotoxicity

Keywords: 核仁磷酸蛋白質B23;薑黃素;AP-1 族的轉錄因子;c-Jun;c-Fos;細胞毒性

Abstract: 薑黃素(curcumin)是一種具有抗癌、防癌活性的天然物,這種特性與薑黃素能抑制 AP-1(包括c-Jun 和 c-Fos)訊號有關。在上次的研究計劃的探討,我們已發現薑黃素 (curcumin)對NIH 3T3 纖維母細胞的核仁磷酸蛋白質B23 (nucleophosmin /B23)有增加的作用,並且與AP-1 族的轉錄因子c-Jun、c-Fos 有關。我們也證明薑黃素對三種細胞的毒殺性敏感度是不同的: F9 cells>HeLa cells>NIH 3T3 cells,而這個作用可能與薑黃素誘導這三種細胞的蛋白質B23 表現模式不同所致。這個計劃在於研究不同細胞的薑黃素毒性敏感度是否與c-Jun、c-Fos 和蛋白質B23 有關,並且在細胞培養(in vitro)及動物活體 (in vivo)得到映證。我們在HeLa cells 的初步研究發現c-Jun 會增加薑黃素的毒殺性,而 c-Fos 則減少薑黃素的毒殺性。這個研究有助於瞭解薑黃素對癌細胞的毒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