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抗發炎與抗動脈硬化之影響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Various Polar Extracts of Gynura bicolor on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Atherosclerosis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在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在抗發炎及抗動脈硬化之效用及其作用機轉。本研究將利用水、乙醇或乙醚等溶劑萃取絞碎之紅鳳菜,不同極性之萃取液經減壓濃縮與冷凍乾燥後,將可取得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粉末作為本計畫之實驗材料;配合以脂多醣體(polylipopolysaccharide, LPS)誘發小鼠巨噬細胞(RAW 264.7)及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HUVECs)發炎反應作為細胞層次之實驗模式;另外,以大鼠(Sprague-Dawley)與倉鼠(Syrian hamster)之飼養與餵食,分別以尾靜脈(tail vein)注射LPS 合併腹腔注射D-galactosamine (GalN)以誘發大鼠肝臟發炎之反應,以作為探討實驗動物發炎調節之實驗模式。另外,以利用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誘發倉鼠動脈硬化與高脂血症作為探討調控動脈硬化之動物實驗模式。本計畫將利用三年之實驗時間,依序逐步完成下列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抗發炎與抗動脈硬化之實驗計畫:第一年預計以LPS 誘發RAW264.7 細胞產生發炎反應,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於細胞生存力、細胞內NO 含量、iNOS 蛋白質與RNA 之表現,以及轉錄調控因子(NF-kB 及AP-1)對iNOS 基因活化之調控作用。另外,利用 LPS 誘發HUVECs 細胞株發生發炎反應,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於細胞生存力、細胞內NO 含量、eNOS 蛋白質與RNA 之表現、轉錄調控因子(NF-kB 及AP-1)對eNOS 基因活化之調控作用以及血管黏著因子(VCAM-1)與細胞內黏著因子(ICAM-1)蛋白質含量之表現。以瞭解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 iNOS 與eNOS 在LPS 誘發之發炎反應與血液黏著因子形成之影響及訊息傳遞路徑。第二年預計以LPS 合併GalN 誘發大鼠肝炎之發生之實驗模式,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於大鼠肝功能(AST、ALT)、血清與肝臟中NO 含量與細胞激素(TNF-、IL-1、IL-6)含量、iNOS 蛋白質與RNA 之表現,以及iNOS 基因轉錄調控因子(NF-kB 及AP-1)之活化調控作用。以瞭解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iNOS 在LPS/GalN 誘發大鼠之肝炎反應之調控及訊息傳遞路徑。第三年預計以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誘發倉鼠主動脈形成斑塊與高脂血症,探討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於倉鼠肝功能(AST、ALT)與血脂質之影響、配合胸主動脈切片染色,以瞭解主動脈血管斑塊形成之程度、分析倉鼠血清與肝臟中NO 含量,並利用西方墨點法或RT-PCR 分析肝臟中VCAM-1、ICAM-1 之含量及eNOS 之蛋白質與RNA 之表現,與轉錄調控因子(NF-kB 及AP-1)對 eNOS 基因活化之調控作用。以瞭解不同極性之紅鳳菜萃取物對eNOS 在高脂肪、高膽固醇誘發動脈硬化與高脂血症之影響及調控作用。期望本研究計畫之完成有助於瞭解紅鳳菜在抗發炎與抗動脈硬化之效用及其訊息傳遞之作用機轉,並可建立保健食品活性成分機能性評估之細胞與動物實驗模式,亦有助本土性食品材料之應用與推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