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六堆整體健康營造-客家族群青少年與成人飲食健康評估

关键词: 客家族群

摘要: 輔英科技大學秉持『以維護與促進人的健康為目的』,四十餘年來從「培育白衣天使的搖籃」到「健康大學」,均朝向教育具有專業素養、宏觀視野、關懷情操及優雅氣質的人才為本校之教育目標。近年來,國際社會日益重視多元族群文化與健康的發展,台灣是個多元族群文化薈萃的地方,特殊歷史背景與發展,形就今日多元文化風貌與獨特光景,同時伴隨著族群意識的覺醒,客家族群的色彩逐漸鮮明,如何沿續客家精神,順勢推動客家文化永續發展,是讓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的重要議題。本校客家健康研究中心為全國第一個,以客家族群健康為主軸,促進客家族群之整體健康,針對不同年齡結構、文化層次、生活環境,來研究客家族群之健康照護需求,透過飲食習慣、休閒形態、就醫傾向等評估,追蹤客家族群健康變化情形,進而了解不同層面客家族群的健康照護需求、影響因素及緩解措施探討等因素,以作為營造六堆整體健康相關政策之依據,並從不同社會角度初探客家族群之農民的生活樣貌與客家文化的內涵。同時,中心積極以促進客家族群之身、心、靈、社會整體健康,整合校內學術之專長,進一步配合高雄縣政府客家事務課所推動之各項活動,舉如,客家文化傳承講座、美濃社區居民醫護小站及美濃合唱團的安排演出等,無不希望結合地區與校園資源,服務客家族群。本中心除以發展族群健康為目標,並同步在校課程中置入通識教育-「客家本色」,培育客家醫療團隊,提供客家健康資訊、休閒探討;進一步完善建置數位化之客家族群整體健康資料庫,供社會大眾使用,達到資源分享,永續發展客家族群健康。自承接行政院客委會的計畫起至今,都以促進客家族群健康為最大宗旨,而根據95年度計畫-客家幼兒健康評估之初步成果顯示,研究對象年齡分布在2-14歲,整體而言皆有體型偏瘦小的現象出現,探究其飲食習慣,發現居住在客家庄的兒童無論是否為客家籍,其都有同一特點,即偏愛客家醃漬類食物,且有超過一半的人數有偏食的情況發生,喜愛肉類與精緻品對於體型有顯著的影響,而吃零食的習慣,似乎是造成兒童飲習不均衡的原因之一。為延續客家族群之健康與長期食用客家飲食的相關性,了解全台灣國民健康標準與客家人的健康標準是否會因飲食而造成之間的差異。本中心擬將研究對象放在青少年與成人身上。而現代青少年由於在外求學的因素,大多8成以上皆外食,加上飲食習慣不佳,以致蔬果攝取不足,幾乎每天更喝不到兩杯牛奶,在成長發育過程中,往往因為缺乏正確飲食觀念,導致青菜水果攝取不足,營養不均衡狀況出現。衛生署更常呼籲,正值發育中的青少年每天應補足五份蔬果及1至2份牛奶;但許多青少年多追求一個纖瘦的體型,減肥!減肥!愈減愈肥?!反而,在飲食不規律與營養不均衡下,造成身體更容易堆積脂肪,缺少生長期所須的蛋白質與其它營養素,而營養師也建議減肥應從運動做起。且據調查中指出,近8成5青少年會在課後補習選擇在外用餐,蔬果攝取量的不足也超過8成;更有多達5、6成的青少年會以零食取代正餐、並常喝含糖飲料解渴,殊不知這些飲食都是造成身體負擔的肥胖因子,而值得一提的是,6成3的青少年都希望自己瘦一點或瘦很多。所以本研究計畫初步先以高屏客家社區之客家族群為研究對象,將針對不同年齡結構、文化層次、生活環境,來瞭解客家傳統生活方式及飲食文化,故本計畫研究之動機為了解高屏地區客家族群,是否有因上述所提之因素而造成與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台灣健康國民等健康標準有差異,進而調整客家飲食來有效控制客家族群的青少年體重及脂肪百分比,增加保存無脂組織之效果,有效整合運用「教育」與「醫療」的雙邊資源,配合政府的施政目標,與各醫療機構合作共同推動各項「社區健康促進」方案,使高屏地區民眾能獲得最完善的健康照護服務。為持續收集客家族群健康重要疾病與健康問題資料,定期監測客家族群健康指標與危害健康行為,並結合衛生教育計畫,以提供政策擬訂、評估施政效果,業務推動所需之客觀、正確與詳實資料及分析結果,達到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