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六堆整體健康營造(二)-婦女健康評估:客家與非客家的比較研究

Keywords: 客家族群;就醫傾向因素;孕婦營養需求;需要因素

Abstract: 客家婦女,對於她們的丈夫,都是非常尊敬和服從的,單就這點來說,與原始社會,便有很大的差異,換句話說,即男子仍就是一家之長。客家婦女,除了刻苦耐勞和尊敬丈夫以外,她們的聰穎熱情和在文化上的進步,也是很使我們羨慕,因為需要勞動,所以客家婦女,自有歷史以來,都無纏足這一種陋習,她們的迷信程度,也遠不及其它地方的婦女。她們的向神祈禱,多是以敬重祖宗為動機。比較客家的男子來,婦女所受的教育,機會是很少的,其孕婦營養需求、生育問題及養身保健方式一直少有探討,以文化角度切入客家傳統文化的傳承及變遷對客家婦女的影響為整個研究的架構。 所以,傳統客家婦女及現代客家女性的健康問題也是日遽重要的課題,因此將是本研究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