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地區的休閒型態與發展觀光之評估

Keywords: 生活壓力;休閒動機;休閒型態;觀光產業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客家族群於各年齡層的生活壓力,休閒動機與休閒型態之現況,同時並比較客家族群不同性別、居住區域、社會地位、生活壓力、休閒動機與休閒型態方面的差異情形。再經由地區性的不同所比較顯現的差異。本研究係採用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在以六堆文化為前提下,本研究擬訂平均各年齡層取10個樣本,抽取六堆地區不同年齡層與文化背景不同等差異性大的客家族群進行休閒活動評估,預計有效問卷施測人數約100份,這些年齡層分別以包含:12歲以下的兒童、12-18歲的青少年、19-30歲的青年、31-39的青壯年以及40-64歲間的中年人與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並再依性別區分,探討其間的休閒型態,以此依據進而規劃具有特色的客家社區觀光產業,將休閒與觀光結合,達到活絡六堆觀光產業與社區地方,帶動外地觀光客對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的特色與特性的了解與認識,提升六堆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