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uprenorphine 及其代謝物各種衍生產物應用於 GC-MS 分析的特性評估

Keywords: 丁基原啡因;衍生法;Buprenorphine;derivatization;GC-MS

Abstract: 近年來,丁基原啡因 (buprenorphine, B) 已使用於治療海洛因 (heroin) 成癮者。Buprenorphine 在人體內會進成 N 端去烷化反應 (N-dealkylation) 而代謝成去烷基丁基原啡因 (norbuprenorphine, NB),接著 B 和 NB 皆會被大量結合上醣基形成 buprenorphine glucuronide、norbuprenorphine glucuronide。若可有效分析此四種藥物/代謝物將有助於替代療法的執行。 本計畫的重點在於 GC-MS 方法分析 “buprenorphine 和其代謝物” 過程中之重要的一環(即衍生)作深入的探討。因此,評估的主題為衍生劑、衍生法與產物特性,即以 iodomethane、acetyl anhydride、hetafluorobutyric anhydride、pentafluoropro-pionic anhydride (PFPA)、N,O-bis(trimethylsilyl)trifluoroacetamide (BSTFA)、N-methyl-N- trimethylsilyltrifluoroacetamide(MSTFA)等衍生劑,進行評估衍生反應、產物離子化效率 (ionization efficiency)、層析圖的特性、和衍生物所產生離子與內摽離子之間的交互干擾 (cross-contribution) 程度,決定使用哪種衍生方法可以得到高效率之分析,以應用於爾後的臨床尿液檢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