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b型嗜血桿菌疫苗接種成本效益評估

Other Titles: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of Hib Vaccination Program in Taiwan

Keywords: 腦膜炎;成本效益分析;預防接種政策;meningitis;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vaccination policy

Abstract: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疫苗使用前,每年約有三百萬兒童感染b型流感嗜血桿菌(Hib)的嚴重病症,並造成超過四十到七十萬兒童死亡。在美國5歲以下兒童,每年約有兩萬名Hib病例,6-12個月大幼兒Hib腦膜炎發生率高達每十萬人180名病例。在台灣,衛生署自民國85到88年間進行了「侵襲性嗜血桿菌疾病監測作業」,一共發現109例嗜血桿菌感染症個案,出現水腦、腦室炎、智能障礙、聽覺障礙、運動協調功能失調、甚至死亡等後遺症。據統計,國內五歲以下幼兒罹患Hib感染症的盛行率為每年十萬分之1.9,遠低於歐美等國家。由於發生率甚低,我國一直未將Hib疫苗納為兒童預防疫苗接種項目,採用民眾自費接種方式。但台灣Hib發生率是否真的這麼低,且Hib侵襲性病症一旦發生,就很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我國的Hib的疫苗接種政策,需要進行評估。本研究的目的就在於推估過去三年0-5歲兒童Hib之流行趨勢,並進行Hib疫苗納為我國兒童預防接種項目的成本效益分析。為推估我國之流行趨勢,本研究本研究依下述六步驟進行:(一)病歷回顧、(二)推估病例接受菌株培養比例、(三)估算Hib感染陽性率之可能範圍、(四)找出全台Hib相關病症就醫病例數及(五)推估全台Hib發生病例數(六)計算發生率。在成本效益部分,本研究以台灣於92年的出生世代為基礎群體,計算所有幼兒自出生至五歲間接受3劑Hib疫苗將衍生之成本,並以Quality-adjusted life-years(QALYs)作為效益單位,最後與未進行全面接種計畫作成本效益比較,計算Incremental cost effectiveness,採用疫苗效力80%、90%及99%作為敏感度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在台灣90-92年間,當CSF檢驗比例較低(57%)時,Hib腦膜炎病例數在三年間年分別為110.7、54.0、及31.8,若CSF檢驗比例高至77%時,病例數可能為81.9、40.0、及23.5。Hib腦膜炎之年發生率由90年的每十萬人4.68個病例,降到92年的1.49病例。若依腦膜炎佔HIB感染疾病比例75%反推,則全台0-5歲Hib病例約有147.6∼31.3人,年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8.44∼1.98個病例。在成本效益部分,研究發現疫苗效力越高,成本效益比值較好,然而為了增加每一QALY所需花費的成本著實太高,即使疫苗效力高達99%,所需花費增加每一QALY的成本也高達近79萬台幣,甚至遠超過我國平均年生產毛額(約45萬台幣)。綜結之,本研究不建議我國將HIB疫苗納為全面性的兒童疫苗接種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