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患卵巢癌獨居婦女手術全期之護理過程

Keywords: 卵巢癌,手術全期護理

Abstract: 本篇是探討一位未婚獨居婦女因子宮肌瘤預行子宮全切除及卵巢切除,卻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第Ic期,筆者協助其面對癌症衝擊的護理過程。護理期間自九十一年七月一日至九十一年七月八日,自住院後開始護理,透過會談收集資料及出院後電訪追蹤五次,完成12篇行為過程記錄,加以整理分析後,確立以下護理問題。一.手術前期:焦慮/對手術室環境感到陌生及不瞭解手術過程;二.手術中期:1.體溫過低/與手術室環境有關、2.潜在性危險傷害/麻醉導致感覺及知覺神經阻斷;三.手術後期:1.震驚/未預期被診斷癌症有關、2.抉擇衝突(特定)-不知是否接受化學治療/與癌症突然發生、不瞭解癌症相關治療及擔心治療後遺症有關、3.知識缺失/與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與副作用不清楚有關。 在手術全期整個照顧個案期間,不斷的評估及調整照護內容,以達手術全期安全之宗旨。手術前,對亽手術凖備過程給予符合個別性需求的相關詳盡解釋,以解决個案因不瞭解手術過程而産生焦慮問題,滿足個案心理的安全感。手術中,解决個案面對潜在性危險傷害、體溫過低等問題。而在手術後,則協則個案面對自我照顧問題的因應能力,减少個案面對癌症診斷時的不知所措,得以順利渡過此次住院期間整個治療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