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熱休克前處置降低內毒素所誘發敗血症老鼠血小板功能的異常:周邊白血球的角色

Other Titles: Previous heat shock treatment attenu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platelet dysfunction in rats: role of peripheral leukocytes

Keywords: 敗血症;內毒素;血小板凝集;一氧化氮合成酶;抑制劑;過氧化氫酶;熱休克;sepsis;lipopolysaccharide;platelet aggregation;L-NAME;catalase;heat shock

Abstract: 內毒素是導致敗血症最常見的格蘭氏陰性桿菌細胞壁上面的脂多醣。敗血症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障礙,包含血小板去顆粒作用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當產生血管血栓或出血現象時,是導致敗血症的主要死亡原因。雖然已有報告指出血液中的白血球和所接觸的血小板無論在生理狀態或病理狀態下,彼此之間皆互有非常強烈的互動關係。但在敗血症中其相互之間的機制並不十分清楚,為了進一步氂清,所以我們想要利用體外實驗來探究:內毒素所誘發的敗血症中,進行吞噬作用的白血球和血小板凝集能力的相互關係。實驗中我們分別將內毒素置入在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全血以及富含血小板的血漿中加入白血球等三種不同樣品30分鐘、60分鐘、90分鐘,血小板的凝集能力可以藉由血小板刺激劑ADP刺激產生並由血小板凝集检驗儀器測得。實驗結果發現:內毒素置入富含血小板的血漿 PRP 後 30、 60、 90分鐘後均不會影響老鼠血小板的凝集功能反應,然而將內毒素分別置入全血及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加入白血球90分鐘後,卻發現老鼠的血小板的凝集功能反應有顯著下降的現象。然而,當單獨外加一氧化氮合成酶抑制劑 L-NAME (NG-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er) 並無法改善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下降的現象;但是,當外加過氧化氫酶Catalase (過氧化氫清除者) 時,發現可以顯著改善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下降的現象。而且,當一氧化氮合成酶抑制劑L-NAME合併過氧化氫酶一起作用時,發現可以改善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下降的現象更為顯著。由這些研究結果中指出:白血球對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下降的現象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白血球影響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下降的機制很可能主要是經由活化的白血球所釋放至血漿的過氧化氫的作用和過氧化氫影響一氧化氮的作用。

許多報告證實熱休克前處置可以誘發熱休克蛋白家族的表現並可以降低嚴重敗血症實驗動物的器官的傷害和死亡率,然而,熱休克前處置對敗血症血小板功能的保護機制仍然不清楚。因此,我們想要探討的是:熱休克前處置對內毒素所導致的敗血症老鼠中血小板功能反應的影響。實驗動物進行熱休克處置後18小時由股靜脈注射內毒素, 注射90分鐘後,由動物體頸動脈抽出血液樣品,再由血小板凝集检驗儀器測定血小板凝集功能。在這個研究結果中,我們發現內毒素會導致老鼠ex vivo血小板的凝集功能顯著下降的現象,而熱休克前處置可以調節內毒素所導致的血小板功能過低的現象。如果在熱休克處置後7天(同時伴隨著白血球熱休克蛋白的消失)再靜脈注入內毒素,會發現對敗血症中血小板功能的保護作用就隨著消失。同時將正常血小板和敗血症老鼠血漿混合一起作用時,發現敗血症老鼠血漿會抑制正常血小板的凝集功能,而當給予熱休克前處置後並無此現象出現;同時,熱休克前處置敗血症老鼠的血漿會調節敗血症老鼠血小板凝集功能過低的現象;另外,當外加過氧化氫酶時,發現可以顯著改善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過低的現象,使血小板活性恢復到快接近正常血小板的凝集能力。相反的,在熱休克前處置的敗血症老鼠過氧化氫酶的加入僅僅提升少許血小板的凝集活性;同時,熱休克前處置也可以顯著調節敗血症血漿中一氧化氮的代謝產物的濃度。這些結果指出:熱休克前處置對敗血症血小板凝集功能過低現象的保護機制中,很可能是經由減弱白血球的活化程度、影響了血漿中過氧化氫酶和一氧化氮的濃度。總結:我們認為白血球在內毒素誘發敗血症中血小板的功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那麼對於敗血症病人的出血病徵可以開啟新的治療方向。此外,熱休克處置可能可以藉由影響白血球的活性而對敗血症中血小板功能的產生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