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肺復甦術之胸外按壓的生物力學分析

Other Titles: Bio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xternal Chest Compression During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Keywords: 心肺復甦術;下背負荷;生物力學;胸外按壓;壓胸與吹氣比;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back loading;biomechanics;external chest compression;compression to ventilation ratio

Abstract: 心跳停止之人的倖存機會,會隨著及早施行好品質的心肺復甦術(CPR)而增加。因此,心肺復甦術的操作品質與操作效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胸外按壓是心肺復甦術中保持身體血液循環的一個主要的步驟。這是一個重複且費力的動作,容易使援救者產生疲勞和骨骼肌肉系統的傷害。正確的人體力學對胸腔按壓是必要的,它可以減少援救者產生疲勞,防止傷害援救者和被救者,並且保持心肺復甦術的效率。

生物力學的分析可以了解操作機轉與操作表現的相關性,並且提供改進的策略。但是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研究使用動作分析系統來量化及分析胸腔按壓的生物力學機轉。本研究的目的是︰1)使用動作分析方法建立一個分析專業救援者執行胸腔按壓的動作之運動的生物力學模式;2)評估不同的操作高度對胸腔按壓在運動學上的影響;3)評估不同的操作高度對胸腔按壓在腰椎負荷的影響;4)評估不同心肺復甦術之壓胸與通氣比率的對胸腔按壓生物力學與生理參數的影響。

針對不同操作高度下,運動學資料顯示在頭、肩、下部軀幹、髖與膝關節在三種不同的操作平面下關節角度有所不同,下壓的深度與頻率則沒有不同。動力學的資料顯示下壓的壓力亦沒有不同,平均與最大下背部力矩與脊椎壓迫力量在高位操作平面最小,因此建議高位操作平面較適合有下背痛或需要長時間操作的救護員。

透過不同按壓次數與吹氣比來看施救者疲累程度,發現在生理參數上5分鐘按壓前後收縮壓與心跳均呈現顯著的增加;自覺疲累指數呈現三組有顯著的不同;平均關節角度則無不同;按壓力量方面,按壓次數與吹氣比為50:5的會在按壓兩分鐘後出現按壓力量下降;而30:2與15:2按壓力量在2分鐘前並無不同,而30:2在第5分鐘時按壓力量則顯著小於15:2。

本研究透過動作分析的方法,建立評估心外按壓的生物力學模式。提供臨床執行心肺復甦術時,如何降低下背傷害與增加操作效率的指引,並建立基本胸外按壓的運動學與運動力學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