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膝下截肢患者在不同走路速度與穿戴不同義足下之界面壓力與步態分析

Other Titles: Interface Pressure and Gait Analysis in different walking speeds and Prosthetic Feet on the Below-Knee Amputees with a Prosthesis

Keywords: 界面壓力;膝下截肢;義肢;走路速度;Interface stresses;transtibial amputation;prosthesis;walking speed

Abstract: 對於膝下截肢的患者,承套是為義肢與人體殘肢接觸的部分,並且是負責義肢在人體下肢荷重時的穩定支撐。因此,殘肢與承套間的界面壓力就顯得非常重要,若設計不良就會導致殘肢受力不均 ,易造成穿戴的併發症,如:水泡、紅腫、潰瘍。感染等。 輕者造成暫時無法穿戴義肢,造成日常生活不便,重者會因疼痛而產生代償動作,最後甚至需要再截肢。

由於下肢的義肢主要是用來移動身體達到日常生活方便,所以走路時殘肢所承受的壓力與力量就非常重要。這跟靜態站立時殘肢所受的壓力與力量是完全不同的。本研究設計三種步頻(85 95 115 步/分)以控制速度,同時穿上不同義足,進行實驗,發現在步態分析部分,除了傳統義足的踝關節外,其他關節的活動角度與最大力矩皆隨著速度的加快而變大。在殘肢所受的最大力量與最大壓力部分,傳統義足隨著速度的加快而增大,而多軸義足則沒有太大的變化。力量對時間積分方面,慢速組中,三種義足並無太大不同 ,但在快速組中傳統義足就比另外兩種義足來的大,這些資料將可客觀的提供臨床義肢裝具師一個標準,同時也可作為不同族群的膝下截肢病患在選配義肢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