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正常兒童之步態肌電訊號分析

Other Titles: Dynamic Electromyographic Analysis of Normal Children

Keywords: 步態肌電訊號分析;Dynamic Electromyographic Analysi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三點:(1)研究臺灣正常兒童步行的肌電訊號,(2)慣用腳的和非慣用腳的對稱性,及(3)平均步伐數目的可信度。本矮驗的受測者是10位5∼6歲的兒童,研究中使用表面電極收集資料汐1kHz為採樣頻率,並用腳底開關器做為時間的分隔標準。所收集的資料經帶通濾波器(40∼400Hz)、全波整流、積分器(7Hz)的處理做成線性封波,並用100%步態週期(GC)和100%的最大徒手肌力測試(MMT)做為時間和振幅約正規化。另以5%MMT為閥值,做成肌肉活化時間開關圖。

實驗的結果顯示,從擺盪末期到站立初期脛骨前肌、股直肌、股 二頭肌及臀大肌有最大的活化高峰值,主要作用為站立期而作準備。 而排腸肌則在站立中期(35∼36%)作push-off,為步態週期中的主要的推進力。脛骨前肌和股直肌由站立末期到擺盪期初期出現平均附屬高峰值主要做一個加速作用。在作用時間上可明顯看出排腸肌為不成熟的模式(pattern),在站立初期即有肌肉的活化。在股直肌的反應時間上可看出有一加速作用出現,表示研究中的兒童在股直肌上有成熟的作用模式。在慣用腳和非慣腳對稱性測試上,發現本研究約兒童在臀大肌的整個步態週期中,在統計學上有明顯的差異(p<0.05)表示整個步態週期中非慣用腳肌肉產生能量大於慣用腳。若將步態週期細分成:站立期及擺盪期,進一步發現在臀大肌的擺盪期統計學上有明顯的差異(p<0.05),表示臀大肌在步態週期的擺盪期中,非慣用腳肌肉產生能量大於慣用腳。在平均步伐數目的可信度上,本研究以非慣用腳約五群肌肉作分析,結果顯示3個步伐數的平均就具有相當高的可 信度(RI>0.9),其可信度和12個步伐數的平均是無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