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急性劇烈運動,運動訓練及停止運動訓練對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在男性的影響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Acute、Strenuous Exercise, Exercise Training and Detraining on Platelet Aggregation Induced by Pulsatile Shear Flow in Men

Keywords: 運動訓練;血小板;悸動切應力;exercise training;platelet;pulsatile shear stress

Abstract: 血管中悸動切應力的提昇對血小板的活性及凝集乃至於血栓的產生有促進的作用,同時此血栓的形成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是造成冠狀動脈阻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過去的文獻報告顯示,適度的運動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劇烈運動時卻反而可能誘發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此,我們假設劇烈運動、運動訓練以及停止運動訓練可能對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的結果有不同的影響。我們的結果顯示出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的凝集同時伴隨著有較高程度的von Willebrand Factor(vWF) 結合上血小板以及血小板膜上P-selectin的表現但不影響GPIIb/IIIa complex的活化。另外,劇烈運動會增加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的程度,同時也增加了vWF 結合上血小板、血小板膜上P-selectin的表現但是GPIIb/IIIa complex活化程度的改變不大,運動訓練則能有效的減低劇烈運動造成的影響。然而,此運動訓練造成的改變會因為運動訓練的停止而消失,且回復到未接受運動訓練時期之狀態。因此,由我們的實驗結果證實,悸動切應力會誘發血小板凝集,而其形成的作用機制可能有別於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的過程,P-selectin在此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可能比GPⅡb/Ⅲa更形重要。劇烈運動後會使得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的程度相較於運動前有明顯的增加,規律的運動訓練則能夠有效的降低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的程度以及減少因著劇烈運動後悸動切應力誘發血小板凝集增加的程度。然而,運動訓練所造成的改變亦隨著運動訓練的停止而消失並回復至運動訓練前之狀態。因此,就血栓形成的可能結果而言,規律而適當強度的運動習慣有可能為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改善帶來一定程度的助益,且對於從事劇烈性運動時所可能誘發之心因性猝死的危險也可能有相當程度的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