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體活動訓練課程對智能障礙學齡兒童之健康體適能及相關表現成效探討

Other Titles: Effectiveness of a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 Program on Health-Related Physical Fitness and Other Related Outcomes inSchoolchildren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Keywords: 身體活動;健康體適能;智能障礙;兒童;Physical activity;Health-related fitness;Mental retardation;Children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智能障礙者的健康體適能較一般人為差,同時也有較一般人為高的健康風險。智能障礙者多處於靜態生活型態,身體活動量低;他們若有充足的身體活動量,不僅可避免因長期不活動的生活型態日後可能誘發的慢性疾病的發生,同時也可改善健康體適能表現。過去缺乏對於智能障礙學齡兒童體能訓練的研究;但一些文獻強調對身心障礙兒童健康體適能早期介入的重要性。健康體適能的改變決不能單憑短時間結構化體能訓練來達成,更需將身體活動訓練融入日常生活。對於學齡兒童而言,即是將健康體適能訓練課程,融入原本學校課堂和下課活動。本研究目的為探討18週學校身體活動訓練課程對智能障礙學齡兒童的健康體適能之改善效果,並探討其對身體活動量和一學期病假天數的影響、以及調查教師對身體活動訓練課程之意見。方法:本研究採前後測量對照之實驗設計,並以學校為單位,將32 名7至12 歲之輕、中度的智能障礙兒童分至實驗與對照兩組,其中實驗組18名兒童接受強調結構化體能訓練、個別體能補強與在校活動環境修正三者並行的18週學校身體活動訓練課程;對照組14名兒童則維持參與原來的課程教學。本研究測量身體活動訓練課程介入前後2組受試兒童之健康體適能改變,包含測量身體組成之身體質量指數、重高指數、腰/臀圍和四處皮脂厚度等、心肺耐力之六分鐘行走、最大握力、一分鐘仰臥起坐和靜態仰臥起坐之肌力與肌耐力、以及坐姿體前彎柔軟度。本研究以三度空間加速度測試器於訓練課程的第2、9、18週測量2組受試兒童的身體活動量;以學生到校出席記錄計算2組受試兒童的一學期病假天數;並於介入後由實驗組教師填寫相關意見及滿意度問卷。本研究以控制實驗組與對照組受試兒童介入前健康體適能各參數表現之共變數分析檢定2組受試學生在實驗組歷經18週身體活動訓練課程介入後的各項健康體適能參數變化量是否有差異;以相依樣本雙因子重複測量變異數分析檢定2組受試兒童在身體活動訓練課程進行之第2、9、及18週的在校身體活動量是否有差異;以獨立t檢定分析2組受試兒童於一學期病假天數是否有差異;以及以描述型統計分析教師意見與滿意度。結果:本研究結果發現在18週身體活動訓練課程介入後,實驗組受試兒童的六分鐘行走距離與靜態仰臥起坐的介入前後改變量顯著大於對照組受試兒童(p<0.05)。實驗組受試兒童的在校身體活動量之組別與介入時間有顯著交互作用(p<0.05),且實驗組受試兒童之在校身體活動量隨著介入時間而明顯增加;對照組受試兒童之在校身體活動量則隨著介入時間有升降、無固定變化的趨勢。本研究兩組受試兒童在一學期的病假總天數無顯著差異。而實驗組教師意見及滿意度問卷方面得到多數正面的回饋與意見。結論:18週的學校身體活動訓練課程可以有效提升智能障礙學齡兒童的心肺耐力、軀幹腹肌耐力、與在校身體活動量表現,並獲得教師的肯定;但在智能障礙學齡兒童的身體組成、最大握力、動態腹肌耐力、柔軟度、以及一學期病假天數等方面,則未呈現顯著的訓練成效。臨床應用:智能障礙學齡兒童的學校身體活動訓練課程應納入常規課表,而物理治療師與教師可以以協同教學的模式來訓練智能障礙兒童的健康體適能,不僅可有效改善這些兒童的健康體適能表現;教師更可藉參與課程訓練的過程,瞭解智能障礙學生在認知以外的各項表現、增加適應體育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