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家庭模式為基礎之學齡前發展遲緩幼兒體適能介入成效探討:以高功能自閉症及輕度智能發展遲緩幼兒為例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A Family-Based Fitness Intervention for Preschoolers with Developmental Delay : Using Preschoolers with Mild Autism and Mild Mental Retardation

Keywords: 健康體適能;家庭模式;發展遲緩;自閉症;智能發展遲緩;學齡前幼兒;health-related fitness;family-based;developmental delay;autism;mental retardation;preschoolers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過去文獻顯示發展遲緩兒童的體適能比一般正常發展兒童低,自閉症幼兒因其動作發展以及社交溝通上的障礙,而智能發展遲緩幼兒則因其在動作發展上遲緩以及不協調等特性,都是成為低體適能的高危險群。目前文獻回顧發現智能發展遲緩學齡兒童的體適能訓練可有效的增進健康體適能,但缺乏針對學齡前智能發展遲緩以及自閉症幼兒的體適能促進成效探討。家庭,是學齡前幼兒一天生活最長時間的環境,家庭成員也是影響幼兒最多的人,並且目前世界趨勢強調學齡前發展遲緩幼兒的療育服務應採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本研究目的為探討12週家庭模式為基礎之健康體適能介入活動對學齡前高功能自閉症及輕度智能發展遲緩幼兒的影響以及在12週追蹤期的改變。方法:本研究為交叉對照實驗設計,將11名自閉症組幼兒與11名智能發展遲緩組幼兒分別分成先介入分組與後介入分組,先介入分組為介入期12週後,追蹤期12週;後介入分組為基準期12週後,介入期12週。本研究12週介入包含有第1-2週的6次家長定點訓練,與第3-12週的個別化家庭體適能活動,由家長負責執行,再輔以電訪與家訪諮詢。成效測量包含有發展遲緩幼兒在參與研究時之基準點及其後每6週測量一次的體適能項目(包括:重高指數、身體質量指數、四處皮脂厚、腰/臀圍、六分鐘行走距離、一分鐘仰臥起坐、靜態仰臥起坐、最大手握力、靜態俯臥仰體、以及坐姿體前彎)及自閉症幼兒的行為評估。基準點及其後每三個月測量一次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日常生活功能參與度、飲食習慣、與家長對身體活動的認知與態度,並於每分組介入後調查家長滿意度與意見。結果:由活動日誌整理,各家庭在研究介入期的心肺活動運動時間平均為98.8分鐘/週,腹肌訓練平均1.8天/週,27次/天/週,背肌訓練平均1.2天/週,38.5次/天/週,柔軟度訓練平均1.2天/週、6.7次/天/週、8.6秒/次。發現全體、自閉症組、及智能遲緩組幼兒的介入成效如下: (1)比較12週介入前後,結果發現部分的身體組成參數、心肺耐力參數、肌耐力參數、粗大動作發展、及日常生活活動參與,達顯著差異(p<0.05);(2)比較有介入(先介入分組之介入期)與無介入(後介入分組之基準期)的差異,發現部分的身體組成參數、肌力與肌耐力參數、及智能遲緩組在粗大動作的穩定能力與日常生活活動參與中照顧者協助程度的社會功能,有顯著的差異(p<0.05);(3)比較後介入分組幼兒在基準期的表現與在介入期的改變量,發現部分的身體組成參數、肌力參數、以及智能遲緩組日常生活活動參與中功能性技巧的自我照顧分項的表現有顯著差異(p<0.05);(4)探討先介入分組幼兒在介入期效果是否可延續至與追蹤期,結果發現部分的身體組成參數、心肺耐力參數、肌耐力參數、日常生活活動與參與、以及粗大動作發展的移位能力效果可延續至與追蹤期;(5)進一步探討介入的影響因子,結果發現部分身體組成參數、肌力參數表現會受介入順序影響,部分身體組成參數、肌力參數表現會受障礙類別影響,而柔軟度平均每週運動天數會受家庭空間影響,。針對全體幼兒的飲食習慣比較,結果發現在12週介入後,部分飲食習慣有顯著差異(p<0.05)。大多數家長對於本研究介入、幼兒進步程度感到滿意,但也表示時間不夠、幼兒配合度、及幼兒生病是影響家庭體能活動執行的主要因素。結論:本研究受試發展遲緩幼兒經12週的家庭模式的健康體能活動介入後,在身體組成、心肺耐力、腹肌耐力、手最大握力、粗大動作發展、以及日常生活參與可獲得顯著進步,以不同類型的發展遲緩幼兒來看,自閉症組幼兒的腹肌與背肌肌耐力、及手最大握力的改變較明顯;而智能遲緩組的進步則主要為粗大動作發展及日常生活活動參與的自我照顧。本研究發現發展遲緩幼兒家庭進行體能活動,會受到家庭時間安排、兒童配合度、兒童體力、以及家庭參與人員等因素影響,是日後推展時必須注意納入考量。臨床應用:發展遲緩幼兒的家長經過適當訓練與介入過程中的指導,可以執行個別化家庭體適能活動計畫,並有效的提升發展遲緩幼兒的健康體適能、動作發展、以及日常生活參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