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跑步機訓練模式對下肢恆定性步態表現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Influences of Different Treadmill Training Modes on the Lower Extremity Certainty in Gait Performance

Keywords: 跑步機訓練;近似熵值;恆定性;步態;半側輕癱;Treadmill Training;Approximate Entropy;Certainty;Gait;Hemiparesis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不同的跑步機訓練模式對正常受試者及中風患者下肢肌群之肌電訊號恆定性(certainty)的影響。本研究徵召10位正常人及5位中風患者為受試者,採用基準(baseline)-介入干擾(intervention)-移除干擾(withdraw)(A-B-A)的實驗方式,介入干擾分別為改變坡度(坡度12%)及改變速度(二倍自選舒適速度)二種訓練模式。二種模式皆個別進行12分鐘,分別包含各4分鐘的基準階段、介入干擾階段及移除干擾階段。過程中連續記錄雙側下肢脛前肌及內側腓腸肌之表面肌電訊號,轉換為近似熵值(Approximate Entropy, ApEn),用以說明肌肉誘發型態恆定性之意涵並且觀察適應現象。使用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one-way MANOVA)之統計方法檢測兩組間不同訓練模式下不同階段和不同肌群之間差異性。在坡度訓練模式中,正常人與中風患者脛前肌與內側腓腸肌恆定性變化的趨勢較為一致,但是過程中各階段的熵值中風患者皆高於正常人且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差異;改變速度模式中,則顯示出不同變化的趨勢,中風患者脛前肌肌電訊號熵值變化有增加的趨勢,即肌肉收縮變異性隨速度增加而變大,然而,兩者內側腓腸肌恆定性表現相對穩定。整體而言,內側腓腸肌恆定性和適應現象皆較脛前肌明顯。本研究相關結果可以提供做為探討跑步機步行訓練療效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