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Ras轉化之NIH 3T3細胞中致癌基因Ras藉由核仁磷酸蛋白產生抗血清剝除誘導程式死亡機轉之研究

Other Titles: Antiapoptotic effect of Ras in mediated by nucleophosmin/B23 during serum deprivation in v-H-ras transform NIH 3T3 cells

Keywords: 程式死亡;Ras;核仁磷酸蛋白;血清剝除;Apoptosis;Nucleophosmin/B23;serum deprivation

Abstract: 細胞中出現多而巨大且不規則的核仁,長久以來被認定為是惡性腫瘤細胞的一個重要特徵,近幾年來的相關研究顯示,惡性腫瘤細胞的轉化與致癌基因得過度活化有密切關係,然而有關核仁蛋白如何參與致癌基因轉化細胞的作用則依然不甚明瞭,因此我們利用致癌基因ras及其轉化的NIH-3T3 細胞來研究核仁的主要成分-核仁磷酸蛋白B23於誘發細胞進行程式死亡條件下的調控情形。基於細胞形態上的變化-細胞萎縮與核質濃縮核碎裂,我們發現血清剝除與短暫暴露於actinomycin D 均可誘發NIH-3T3細胞進行程式死亡,然而當這些細胞為ras基因所轉化後就對這些程式死亡的誘導條件具有抗性,若是將這些ras轉化NIH-3T3細胞預處理ras活化的抑制劑mevastatin 24小時,則又可於這些條件下誘發程式死亡條件。由細胞DNA含量的分析發現於血清剝除下,NIH3T3細胞會先停滯於細胞周期的G1期,接著才進行程式死亡,而在ras轉化NIH-3T3細胞也會發現於血清剝除24小時內會先有G1期停滯現象,然後細胞周期的分佈又逐漸回復正常的細胞周期的分佈。於此時分析NIH-3T3細胞核仁磷酸蛋白B23含量發覺其量迅速降低,而於ras轉化NIH-3T3細胞則核仁磷酸蛋白B23含量依然維持著,經由外加蛋白質合成抑制劑cycloheximide發覺血清剝除下,NIH3T3細胞核仁磷酸蛋白B23之穩定性急遽下降,其半衰期小於4小時,相對的ras轉化NIH-3T3細胞之核仁磷酸蛋白B23依然穩定。當外加核仁磷酸蛋白B23之反義寡核甘酸抑低ras轉化NIH-3T3細胞內之核仁磷酸蛋白B23含量時,又可於血清剝除條件下誘發程式死亡。血清剝除後,可發現NIH-3T3細胞與ras轉化NIH-3T3細胞之IRF-1蛋白均有被誘導出來,然而因ras轉化NIH-3T3細胞於血清剝除條件仍保有較多之核仁磷酸蛋白B23能與IRF-1蛋白結合而阻止其轉錄活化作用,使血清剝除誘導之程式死亡途徑不易活化,同時導致ras轉化NIH-3T3細胞於血清剝除條件下caspase 3 較不易活化而不易誘發程式死亡,而當強迫IRF-1 蛋白於ras轉化NIH-3T3細胞表現時,血清剝除誘導之程式死亡即可被誘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