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2年韓國釜山亞洲運動會男子排球賽前六強一攻進攻隊型及其成效之研究

摘要: 九○年代立體進攻戰衛興起,使排球技戰術又跨出一大步。透過進攻型研究,除可了解隊伍攻擊結構及跑位路線外,更可深入掌握其進攻特色並找出應對之道。本研究旨在探討2002年亞運男子排球前六強一攻進攻隊型及其成效,以本次比賽22埸比賽為研究對象,透過錄影帶判讀,得到重要結論包括(1)、韓國隊幾乎全採四個進攻點真體攻擊戰術。(2)、伊朗隊前排三人較少搭配後排攻擊,當前排二人時,前後排三點進攻則頻繁。(3)、日本隊與印度隊前排三位攻擊手大致採前後排四點進攻,而前排二位攻擊採前後排三點進攻,其中日本隊常出現四點進攻,且易出現使用種類多,常能達到成效,較少使用者成效亦有偏低現象。(5)、中華隊很少使用前後排四點進攻,中華隊在前三輪時,屢出現使用次數多,但成效卻不彰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