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男排四強接發球、防守與扣球及其進攻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接發球;防守;扣球;進攻成效;spike style;sideout offensive/transition attack;offensive effect

Abstract: 前後排結合形成立體進攻戰術的興起,使排球進攻戰術邁入新階段。由於接發球進攻、防守進攻表現攸關戰術的進攻成效,而扣球爲運用最後手段。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亞洲男子排球四強接發球、防守與扣球及其進攻成效之研究。然後透過錄影帶反覆三次的判讀而彙整資料,之後再進行統計分析,得重要結論如下:一、各國五類扣球使用次數方面,以4號位扣球使用率最多、3號位扣球次之。五類扣球進攻成效方面,如果祇看前二名之隊伍以4號位扣球及3號位扣球進攻成效較好而且使用次數也最高,代表成績與扣球攻擊使用和扣球進攻成效成正比。二、整體進攻成效方面,韓、中、日三隊都高於中華隊,不過只有中國與韓國有顯著差異優於中華隊。三、後排攻擊進攻成效方面,中國隊與日本隊有顯著差異高於中華隊。四、不論在接發球或防守進攻成效方面,接發球進攻大於防守進攻有達到的顯著差異,同時發現不管是接發球進攻或防守進攻時3號扣球及戰術攻擊進攻成效大於後排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