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排球發球方式對發球目標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自由球員;跳躍發球;接發球;libero;jump-serving;receiving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瞭解排球發球方式對發球目標成效之影響,研究範圍為2006年世界女子排球錦標賽之中華隊與其對戰之各國隊伍,合計10隊9場34局比賽為分析內容,方法:採用錄影帶分析方式進行,資料分析方法包括:次數、百分比、平均數、二因子變異數等,結果指出:(一)中外球員在發球方式,以肩上發球為主要發球方式,且中華隊之發球目標為自由球員及主攻手為主,而外國隊之發球目標,以主攻手及輔助攻擊球員為主。(二)中華隊之發球目標成效,以快攻球員為最高,且發球成效不會因為發球方式、發球目標而有所不同,且不會有交互作用;而外國隊之發球成效,以主攻球員為最高,且發球成效不會因為發球方式及交互作用而有所不同,但在發球目標上有差異,針對主攻球員之發球成效高於輔助攻擊球員。(三)整體球員之發球成效,以快攻球員之發球成效為最高,其次為主攻球員,且其發球成效不會因發球方式及交互作用而有所差異,但在發球目標上有差異,針對主攻球員之發球成效高於輔助攻擊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