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0年度「健康食品消費調查之工具建置與系統規劃」

Keywords: 健康食品;問卷調查;營養偵測;飲食型態;營養補充品

Abstract: 本計畫之研究目的在於建立我國健康食品消費調查之有效工具,以供長期監測健康食品之使用狀況,偵測項目涵蓋消費者對健康食品之認知、購買動機、食用模式及其對日常飲食之影響或改變等相關資訊,以提供衛生單位作為釐訂健康食品管理政策及加強消費大眾宣導教育之參考。 為使本先期計畫能順利的提供衛生單位進行未來長期之建康食品相關影養因子之監控與偵測,藉由本計畫之執行亦同時建置調查資料儲存與統計分析系統,並完成日後實施全國性調查之規劃。 本計畫將透過焦點小組討論、文獻探討、專家審視及信效度測試後完成問卷初稿並開始收案。取樣策略為分層便利取樣,以大高雄地區成年人作為研究對象,再依性別及年齡層分層,每層收案100名,共計1000人。 藉由本計畫之實施預期可達到下列具體成果: 1. 完成針對成人面訪與電訪可用之健康食品調查工具,項目涵蓋健康食品之認知、購買動機、食用模式及其對日常飲食之影響或改變等相關資訊, 可供衛生單位未來針對健康食品之消費相關議題進行及時之營養偵察與長期之監控與趨勢分析 2. 完成大高雄地區1000名成人之建康食品消費調查,進一步瞭解國人對健康食品之認知,消費行為及食用模式以及對健康飲食生活形態造成之影響。 3. 完成全國性調查規劃書1份,藉由此計畫監測(Monitoring)或偵察(Surveillance)人們健康食品的攝取狀況的變化及趨勢,而能適時的提出因應的健康政策予以導正,以維持全體人民的健康福祉。 4. 完成美國、加拿大、日本或歐盟中至少2個國家健康食品之相關調查之參考文獻。提供學界及衛生機關對於國外健康食品之法規、政策與民眾之認知即與均衡引時間之關係提供最新且深入之探討。 5. 建置校園內之小型校內網路問卷系統實際演練,提出建置網路問卷之效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