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照護人員對於青少年性態度之健康促進相關影響因素的角色定位與省思

Keywords: 青少年;性態度;性態度相關因素;Adolescence;sexual attitude;factors related to sexual attitude

Abstract: 近年來青少年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且愈來愈多,特別是網路所帶來的影響及衝擊,讓許多青少年失去方向,導致偏差行為及不正確的思考模式,而引起許多青少年社會議題的產生,尤其以青少年性問題為甚。本文係針對青少年性態度進行論述,透過文獻查證,歸類影響青少年性態度之相關因素包括親子溝通、家庭結構及家庭社經地位、網路及媒體使用行為、學校教育、同儕團體、文化背景及世代演進等,並根據上述相關因素,提出現況問題及相關照護措施。站在健康促進的角色,健康照護人員應該要能隨著時代的潮流,擴展照護角度,依照現階段青少年所面臨的各方問題及影響,準確的蒐集主客觀訊息,確實的評估其需求,適時的提供所需,以協助青少年處理成長階段中身心隱私的一面;並期望藉由本文,讓健康照護人員能重新審思自身在性教育中的角色功能及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