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練領導行為、團隊氣氛與團隊凝聚力之研究─以足球選手為例

Other Titles: Leadership Behavirrs, Team Climate, and Team Cohesion for Soccer Players

Keywords: 知覺教練領導行為;團隊氣氛;團隊凝聚力;足球運動;結構方程模式;leadership behaviors;organizational climate;team cohesion;soccer players;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Abstract: 目的:探討教練領導行為、團隊氣氛與團隊凝聚力等三個構面間的關聯性。方法:在相關研究之文獻回顧後,參酌運動領導量表、組織氣氛量表及團隊凝聚力量表等問卷之問項內容,並經修正成為適合本研究主題之問項而成為正式問卷,而後以參加2009-10大專足球聯賽(男49隊,女3隊)之足球運動代表隊為研究母群,共獲得256位選手為樣本,進行敘述性統計、探索性因素分析及結構方程模式分析。結果:經過結構方程模式驗證後,知覺教練領導行為會正向顯著影響團隊氣氛、團隊氣氛會正向顯著影響團隊凝聚力,研究假設之架構模式配適良好。結論:本研究假設架構之三個構面:知覺教練領導行為、團隊氣氛與團隊凝聚力的關聯性得到驗證;此外,教練的正向支持行為能有助於形成正向的團隊氣氛,進而提升團隊凝聚力。因此本研究結果建議教練應該多利用能促成正向團隊氣氛的領導行為,除了能增進團隊凝聚力之外,更能讓團隊更有效率地達成團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