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困境與救助─台灣民間宗教與佛教女性信徒的經歷

Other Titles: Plight and Relief -- Experiences of Female Believers of Taiwanese Folk Religion and Buddhism

Keywords: 困境;救助;女性經驗;台灣民間宗教;佛教

Abstract: 近三十年來,西方對宗教與健康的實證研究顯示,宗教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僅僅是一種心理作用,宗教的教義、活動與團體支持都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信徒們的困境解決、心理健康與社會關係。本研究參考Koenig 等人有關宗教如何影響心理健康的理論模型,建立一個適用於台灣社會環境的基本理論架構。研究架構將帶領我們檢視(1)人口特質與困難情境如何影響持有台灣民間宗教或佛教信仰的女性信徒運用宗教的教義與活動來解決所遭遇到的問題;(2)不同宗教的教義與活動如何直接的影響到信仰者的心理健康與社會關係;(3)宗教教義與活動所產生的人生觀、價值觀與世界觀如何透過影響信仰者的認知評價或因應行為,進而影響信仰者的健康狀態。本研究將採取民族誌研究的追憶訪談方式,蒐集女性民間宗教與佛教信徒各約25 人的困境或苦難經驗與她們如何運用宗教來因應困境的過程。本研究成果將有助於(1)瞭解宗教在台灣女性日常生活中的角色與功能;(2)釐清台灣民間宗教與佛教救助信徒脫離困境或獲得心理與社會健康的路逕;以及(3)提供相關專業機構一個更加積極、更為有效的介入點,以便幫助有宗教信仰者或尋求宗教幫助者有效的運用宗教來因應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