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氧化碳流體對砂岩層中金屬分布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CO2 fluid on metals distribution in sandstones

Keywords: 砂岩層;二氧化碳流體;金屬;CO2 fluid;sandstones;metals

Abstract: 地質封存(geosequestration)為二氧化碳封存技術方式之一。當二氧化碳注入地下適當封存深度時,溫度與壓力會高於其超臨界條件,與岩層中的水反應成為酸性流體或超臨界流體,對儲存二氧化碳的砂岩層中岩礦產生溶解、沉澱等地球化學反應。本研究以台灣北部陸域適合進行地質封存的砂岩層與二氧化碳流體進行反應實驗,瞭解該砂岩層中金屬之化學型態因二氧化碳流體作用前後之差異轉變,以及探討因而導致釋出的金屬進入地下水體之可能性和危害性。結果顯示,沉積物中金屬化學型態分布有顯著差異,Ca、Mg、Mn、Fe、Ni主要以較不穩定的水溶態、可交換態、碳酸鹽態、鐵錳氧化物態與有機物態等型態存在,表示該金屬容易因酸鹼性、氧化還原電位、有機質含量和無機物組成等因素而釋出;Al、K主要以殘餘態存在,較為穩定不易遷移、釋出。二氧化碳流體與砂岩在不同溫度、壓力條件下反應後,其反應溶液中主要有Ca、Mg、Mn、Ni、K,以及少量的Fe、Cu等金屬。溫度與壓力越高,反應液的金屬含量隨之增加,尤其在40℃、98 bar條件下,反應液中金屬含量最高。於60℃、147 bar與80℃、196 bar條件下,反應溶液中金屬含量則降低,這可能因在反應過程中產生金屬型態的轉變所造成。此外,反應溶液中Fe、Mn、Cu、Ni等含量超過我國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故推論若以該地層進行地質封存時需再考量重金屬對地下水體或健康可能產生之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