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erberine誘導人類非小細胞肺癌NCI-H460細胞進行凋亡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Berberine Induced Cell Apoptosi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CI-H460 Cells

Keywords: PKC-MAPK;細胞凋亡;Berberine;COX抑制劑;COX inhitor;cell apoptosis

Abstract: Berberine是一種苦味、黃色、植物異??生物鹼,由黃花、黃柏、黃連萃取出來的,在中藥使用歷史悠久,Berberine 具有廣泛的藥理活性,包括抗增殖、抑制 DNA和蛋白質合成、阻止細胞週期進展和促進癌細胞凋亡的影響。然而,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的機制並不清楚,過去曾有報導指出Berberine具有抗發炎作用與透過抑制 cyclooxygenase-2 (COX-2) 進而降低前列腺素E2的表現有關。在本研究中,我們也探討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的機制是否與 COX-2 的活性或是 COX-2 的表現量有關,我們使用了多種的 COX活性抑制劑包括:aspirin , diclofenac與ibuprofen ,意外的發現僅aspirin會抑制Berberine誘導的凋亡,相反的diclofenac和 ibuprofen不僅不會抑制NCI-H460細胞凋亡,反而有稍微促進凋亡。我們進一步對細胞處理salicylic acid,這是一個aspirin的前驅藥物,與aspirin都能透過抑制COX表現量而不是靠抑制COX酵素活性來降低前列腺素E2的藥物,結果顯示aspirin與salicylic acid能有效阻止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我們探討Berberine誘導NCI-H460細胞凋亡機制和PKC、ERK和NF-κB訊號路徑的關係,利用PKC活化劑TPA活化PKC會抑制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使用PKC isoform抑制劑RO318220、PKCβ、Rottlerin,MEK抑制劑PD98059,ERK抑制劑Apigenin與NF-κB抑制劑PDTC,結果發現皆會阻斷TPA抑制Berberine誘導NCI-H460細胞凋亡,另外,也發現PD98059和PDTC皆會阻斷SA抑制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所以綜合上述研究結果發現Berberine會透過PKC-MAPK訊號路徑誘導NCI-H460細胞凋亡。探討此一作用是否與Berberine通透細胞能力有關,我們進一步以流式細胞技術標定細胞內Berberine的含量,結果顯示aspirin與salicylic acid能有效阻止Berberine通透細胞,而diclofenac和 ibuprofen則不會阻止Berberine通透細胞的作用,因此我們推論aspirin與salicylic acid可能透過抑制COX酵素蛋白質的表現量,影響Berberine通透細胞的作用,而不是透過直接抑制COX酵素活性,來阻止Berberine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