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使用與青少年性健康

Other Titles: Internet Use and Adolescents' Sexual Health

Keywords: 網路;青少年;性健康;Internet;adolescent;sex health

Abstract: 網路是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藉由網路搜尋健康訊息是一明顯趨勢,尤其正值對性好奇的青少年,在網路上輕易就能接觸性相關訊息,但網路充塞各種資訊,對青少年性健康之影響宛如雙刃刀,其利與弊共存。本文陳述台灣青少年性健康之四大困境,並剖析網路使用對青少年之弊與利,弊包括網路色情充斥、網路交友對性健康之潛在風險,而利則涵蓋網路可提供性教育之最佳溝通平台,及進行性議題之相關研究與介入。最後針對護理人員於青少年性健康促進之功能,在實務上提出學校衛生與臨床護理之建議,在研究上建議可以網路進行性健康之量性與質性研究,並提供性教育教學網頁設計之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