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市某科大護理學生關懷照護課程融入護理核心素養之學習成果

Other Titles: Infusing Nursing Core Competency into Caring Course with Learning Outcomes for Nursing Students in a Technology University at Kaohsiung City

Keywords: 關懷照護課程;生命關懷;學習成效;課程發展;護理核心素養;caring course;life caring;learning outcomes;course development;nursing core competency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護理學生關懷照護課程融入護理核心素養之學習成果,以瞭解護理學生對於一般照護、一般基礎醫學、問題發現與改善、尊重生命與關懷、敬業樂群、及自我成長的能力。本研究採單組前後測的前實驗性研究設計之研究方法,立意選取接受「關懷照護」課程的護理學生45人,研究工具採自擬「關懷照護融入護理核心素養之課程評鑑表」,問卷量表內容一致性的信度分析,Cronbach’s α係數為0.95,研究資料分析採SPSS14.0統計軟體進行量化分析,以及內容分析法進行質化分析。本研究結果發現:(1)關懷照護課程前後測自我比較分析,全部接受關懷照護課程的護理學生之得分,有顯著進步。(2)影片教學融入關懷照護課程前後測自我比較分析,全部接受影片教學融入關懷照護課程的護理學生之得分,有顯著進步。(3)關懷照護課程融入六大核心素養的護理學生前後測及後測減前測自我比較分析,呈現顯著進步。(4)影片教學融入關懷照護課程六大核心素養的護理學生前後測及後測減前測自我比較分析,呈現顯著進步。質化分析的部份,優點是:護理學生可以學習到關懷的重要性,誠心、將心比心、同理心、情緒控制、人際關係、增進照護病人的能力、以及關懷自己及關懷他人的技巧;缺點是:護理學生覺得沒有學習到醫療方面的東西,而且比較沒有實際操作的經驗。本研究結論是護理學生接受「關懷照護」課程融入六大核心素養,皆具有顯著差異的學習成果。建議在未來「關懷照護」的課程,以期作為未來「關懷照護」課程前後評值成效分析及課程發展修正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