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中南部地區大氣垂直剖面臭氧濃度及光化指標特性之調查

Keywords: 臭氧;光解係數;光化反應;垂直剖面;VOCs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台灣中南部區域選擇具代表性之觀測地點,規劃春秋兩季進行實場密集之調查,調查項目包括大氣垂直剖面空氣污染物臭氧濃度之量測及光化指標物種特性之量測,探討觀測區域境內之污染物濃度與形成原因。研究結果發現:觀測區域受來自西北方之污染相當顯著,而臭氧逐時濃度出現峰值春秋兩季有不同之現象,春季常有雙峰現象,秋季主要以單峰狀態為主,顯示光化反應為秋季臭氧之主要來源,與春季觀測則有傳輸造成現象不同。垂直剖面臭氧濃度之量測結果,海風層對於近地面臭氧濃度影響相當明顯,層內濃度約為 80 ppb,但層外可達 140 ppb;且於春季觀測時夜間與清晨皆可發現受到點源排放 NOx的影響,有臭氧消耗之現象。另外,光化採樣分析結果顯示:NO2光解係數 (JNO2) 秋季最大值為 4.8×10-3 (1/s),此區域於秋季光化反應比春季更為強烈,使得臭氧形成多以光化反應為主。H2O2量測結果顯示:秋季明顯高於春季,且當區域性臭氧污染較為嚴重時,同時可以發現夜間濃度大都在 2~3 ppb;再由光化指標分析結果顯示:春季主要為VOCs-limited,而秋季則為 NOx-limited,顯示在台灣中南部區域之臭氧管制策略,應依季節考量 NOx與 VOCs 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