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層大氣環境中夜間奇氧消耗特性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the Nocturnal Destruction of Odd Oxygen in the Lower Atmosphere

Keywords: 臭氧;臭氧探空儀;NO2探空儀;奇氧

Abstract: 臭氧儲?已被證實是國內外造成是臭氧污染事件之主因,而實際影響臭氧儲?? 之機制顯然是夜間之奇氧(Ox=O3+NO2)消耗,因此唯有徹底瞭解夜間奇氧消耗之特 性,才能確實掌握臭氧儲?機制,釐清國內臭氧污染事件之成因。目前文獻中對於夜 間奇氧消耗之研究,仍相當之少,國內亦無此方面之研究。有鑑於此,本計畫擬對於 國內夜間奇氧之消耗特性,進?系統性之研究,冀望建?其與臭氧儲?機制、臭氧污 染事件之關係。夜間奇氧消耗機制包括乾??與化學反應消耗作用,影響夜間Ox 乾 ??速?之因素,主要為土地使用型態暨氣象條件,影響夜間Ox 化學反應之因素, 則為夜間之污染物排放特性。本研究畫擬?用三?的時間,對於南部地區?同之土地 使用特性與排放區域,進?夜間奇氧消耗特性進?研究。第一?選擇高屏鄉村地區為 研究對象,因為高屏地區地區之光化污染以內?鄉村地區最為嚴重,而鄉村地區多屬 於農業使用之土地型態,其夜間僅有自然源之VOCs 排放,可預期奇氧之主要成份為 臭氧,夜間臭氧之乾??與化學反應作用,主控夜間奇氧消耗,且鄉村地區具有低夜 間邊界層與大氣穩定?之特性,將使具有獨特之夜間奇氧消耗特性。第二?選擇以高 屏工業區為研究對象,因為工業區排放是南部地區空氣污染之重要?源,工業區夜間 仍有大?之人為NO 與VOCs 排放,預期O3 與NO2 之乾??與化學反應均為重要之 夜間奇氧消耗機制,且工業區高空煙?排放之特性,將使夜間奇氧消耗的範圍超越夜 間大氣邊界層之上,此將?同於鄉村與都會區之奇氧消耗特性。第三?選擇以高屏都 會區為研究對象,高雄都會區之污染貢獻與工業區排放相當,都會區夜間亦有大?之 人為NO 與VOCs 排放(汽機?排放),但是主要排放?自近地面,但是受到人為廢熱 排放與地表粗糙?較高之影響,都會區(相對於鄉村)具有較高之大氣邊界層與混合擴 散之能?,故預期奇氧消耗主要發生於高?較高之大氣邊界層內,都會區之奇氧消耗 特性將明顯?同於鄉村與工業區。本計畫之執?成果除?可瞭解本土鄉村地區、工業 區與都會區夜間奇氧消耗之特性外,將有助於建?夜間奇氧消耗、隔日臭氧?積、臭 氧污染事件間之相互關係。